close

殘障者新裝置 上網靠鼻子

 更新日期:2010/07/27 09:05 林仟懿

(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)以色列醫生研發測試出新裝置,重度殘障人士可能很快就能用鼻子來寫字、推輪椅或上網。

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(PNAS)今天刊出的研究,這項裝置控制鼻子的吸氣和吐氣,而呼吸和嘴部柔軟的上顎有關。

以色列雷荷屋(Rehovot)的魏茲曼研究所(Weizmann Institute)神經生物學教授索貝爾(NoamSobel)指出,上顎由腦神經控制,後者「在嚴重受傷後一直完好保留」。

他表示:「所以眨眼睛才能用來與受傷嚴重的患者溝通,因為眨眼睛也由腦神經控制。

索貝爾與魏茲曼研究所同事及特拉維夫(Tel Aviv)大學桑克勒醫學院(Sankler)教學團隊共同研發出將鼻息轉化成電子訊號的方法,該裝置將呼吸測量為鼻腔氣流壓力

裝置含放在鼻孔前端的小型導管,就像醫院裡用來輸送氧氣給病患的管子,另外連接到小型壓力感應器,手腳完好的人測試後很快學會用氣息玩電玩遊戲及寫字。

科學家受到健康測試者的結果鼓舞,決定對四肢麻痺與「閉鎖症候群」患者進行實驗。閉鎖症候群指的是全身癱瘓但心智功能毫無受損的疾病。

10名四肢麻痺患者測試後,立刻學會用鼻子寫字、打開網路瀏覽器、並複製詞語貼進搜尋引擎。

研究報告指出,另有10名正常人輕鬆就學會用氣息操控輪椅、穿過迷宮,而一名6年來頸部以下完全癱瘓的30歲男子則在嘗試第2次時,就跟健康的受試者控制得一樣好了。

索貝爾表示,如果這項裝置量產,價格將十分平易近人。

他說:「應該是10或20美元,不會更貴。」(譯者:中央社林仟懿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t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